MPH問答

Q1. MPHMS有何不同呢?

 

A:(1) MPH的宗旨為培養國內第一線公共衛生實務之專業人力、多元之環境醫療衛生的領導人才及提升醫療照護體系專業人士之公共衛生視野,因此無論課程設計或是學位論文寫作方式皆以實務應用為主。

(2) MPH與MS拿到的學位都是我國教育部部定的碩士學位,最大的差別只在於名稱上的不同。

兩者異同處請見下表:

 

MPH

MS

學生背景

僅收在職生

一般生

繳交學費

與一般生同

一般生

實習與否

200小時之實務實習

無須實習

課程設計

基本核心必修課程:17學分

領域必修課程:6-7學分

必修學分由各所自訂

畢業論文導向

為實務實習期末書面報告之延伸,內容涵括實務實習單位特色及簡介,學位論文標題為「碩士論文-實務實習成果報告」。若畢業論文另以研究型論文為主進行研究,則該學位論文標題可僅標示為「碩士論文」

以研究型學位論文為主。

授予學位

公共衛生碩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

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

 

 

Q2. 我適合念MPH還是 MS呢?

 

A:(1) MPH招收對象為具有工作經驗之在職人士,希冀學生結合職場經驗與在校所學課程內容,未來面臨國家公共衛生重大議題時,可適時應用所學以為應對。

(2) 若是大專應屆畢業生或是初出社會不久之新鮮人,建議可報考一般研究所,有多年工作經驗者再考慮報考MPH。

 

Q3. MPH學生如何選擇論文指導教授及實習場所?

 

A:(1)  論文指導教授

I.  公衛學程學生選擇指導教授得依據「國立臺灣大學論文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互動準則」選定學位論文指導教授,亦為實務實習期間之校內指導老師。

II. 如欲選定校內共同指導教授,須徵得該教授同意後於「論文指導教授同意書」上簽名,並將正本繳交回學程辦公室。惟校內共同指導教授資格須符合教育部規定,必須為臺大專任助理教授以上始可擔任校內共同指導教授。

 

(2) 實習場所

I.  應為政府單位、教學醫院、與公共衛生有關之非政府組織或產業。

II. 若在原任職單位實習,實習內容必須不同於原工作內容,或應為原有工作領域之延伸。

 

 

 

Q4. 200小時的實務實習是否可用學術論文取代呢?

 

A:不行。因為本學院為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EPH)認證之公共衛生教育單位,因此本學程需遵循 CEPH 認證規定,MPH課程設計除了必修、選修課程以外,尚須包含實務實習課程 (practicum course),實務實習課程時數不得少於200小時,且不能以學術論文取代。

 

Q5. MPH是否與臺大其他研究所學生一樣享有使用學校資源的福利呢?

 

A:MPH學生與本校其他研究所學生享有相同的權利,包含電子資源、圖書館借閱使用等。至於其他可使用資源請見下表:

學生討論區域

*                           公衛大樓1樓107室

列印、影印

*  公衛大樓5、6、7樓層設有須使用影印卡之影印機(於電梯出入口的陽光走廊轉角處)。

*  醫學院圖書館每學期補助研究所學生100元列印影印費用。

 

Q6. MPH學生可否逕升或報讀公衛學院其他研究所博士班呢?

 

A:依據教育部現行體制,單一研究所需具有碩士班與博士班,方可以申請碩士班研究生身分申請逕升博士班。由於本校尚未設立公共衛生博士學位學程(DrPH),因此MPH學生目前並無直升博士班的管道,且MPH學生也因為隸屬之研究所不同,因此無法申請直升公衛學院其他研究所博士班。不過,MPH學生畢業後可以報考本院其他研究所博士班就讀,不受任何限制。若同學有興趣,未來可考慮繼續攻讀本院各所博士班。

 

Q7. 我想跨校修課,但學校是否承認跨校修課的學分?

 

A:依據「國立臺灣大學校際選課實施辦法」第二條規定,學生修課以校內所開設課程為範圍,非依規定,學生不得向外校申請校際選課。目前校際選課是需要本校獨立系所與他校單一系所雙邊有協議簽約合作,方可承認他校該系所課程。臺大目前已有校際選課的他校系所請見http://gra103.aca.ntu.edu.tw/gra2007/gra/wu/acrosagreelist.pdf

 

Q8. 聽說美國有些學校的MPH只需修畢學分即可拿到學位,也不需要寫實務實習成果報告或論文,為什麼臺大MPH畢業時須繳交實務實習成果報告才能拿到學位證書呢?

 

A:美國有些學校的MPH只需修畢學分即可拿到學位,不需要另外撰寫學位論文。但依據我國教育部現行法規規定,研究所學生需提出學位考試與學位論文,方可授予碩士學位。臺大MPH以實務實習成果書面報告之延伸取代傳統論文,學生修畢學分、完成實務實習與學位論文考試後即可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