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05/28
臺大公衛學院 對 COVID-19 疫情控制的建議與呼籲 (2021/05/27)

臺大公衛學院對COVID-19疫情控制的建議與呼籲 (2021/05/27)

 

從疫情指揮中心在5/15宣布雙北市進入第三級警戒以來,疫情持續延燒,由於PCR檢驗量能不足,確診報告嚴重延遲,輕症確診者只能在家等候、而重症確診者也面臨沒有ICU病床收治的窘境,即使醫療資源相對豐沛的雙北市,幾大醫學中心與公立醫院已經出現嚴重超載的危機。由於通報量急遽增加導致塞車嚴重,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個案數,難以呈現真正的流行趨勢。考慮到過去一週的新發確診個案尚有許多未登錄,從以發病日為時間軸的流行曲線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尚未明顯下降,我們應該預做最壞的打算,不要過度樂觀解讀趨勢。 

 

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考驗,臺大公衛學院基於學術專業與社會責任,提出以下建議與呼籲: 

 

(1)由於檢驗爆量產生通報塞車的現象,這種通報延遲(reportingdelay)造成個案數一直被低估,建議指揮中心儘速調動全國具備 PCR檢驗能力的所有生醫實驗室加入,儘快減低通報延遲造成的資訊落差。

 

(2)建議指揮中心鼓勵並支持地方政府進行重點區域及高風險族群的PCR篩檢,目前社區篩檢不足的部分,應儘速加以補強;並且檢視目前雙北篩檢站採檢通報與個案處置的經驗做成SOP,送交全國各縣市運用,以縮短通報延遲以掌握最即時的疫情資訊。篩檢與診治流程應作明確分流,包括採檢分流、檢疫分流、確診後分流、治療分流、康復分流五大項。

 

(3)台大醫院吳院長於5/26發出求救信,說明台大醫院已經收滿病患,北市聯合醫院醫護人員也發出求救訊息,顯示幾家重點醫院已經面臨重大危機。然而政府目前只能掌控傳染病專責醫院與公立醫院,私立醫院是否收治 COVID-19仍屬自願性質。建議指揮中心應善用全民健保體系的資訊力與影響力,協調全國公私立醫院各種等級的病床及照顧資源,進行統籌調度,另應提供營運保障或足夠的經費補助,以因應可能還會增加的重症確診者的醫療需要。對於陽性及輕症個案,則建議因地制宜設置收容或照護中心,並確保醫療資源的充足。

 

(4)全力取得國際認可的疫苗應是此階段重要工作,期待政府以保障全民健康福祉為最優先考量。另應預先規劃疫苗施打的動線規劃與人員準備,號召更多基層診所醫護人力參與疫苗施打工作。

 

(5)在公共溝通方面,建議指揮中心重新定位每日記者會的目標,會前先提供資料給記者並蒐集記者的問題,不要於會中被動接受記者提問,以增加回應效率。另考量案例快速增加,建議不再詳述個案疫調內容。民眾更關心的是政府團隊將採取哪些行動,以及如何與地方政府及公私部門協同防疫工作。

 

(6)在這關鍵時刻,我們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提高到府院層級,並擴大諮詢團隊廣納建言,提昇防疫專業與政府團隊決策的ㄧ致性。

 

最後我們呼籲全國民眾,雖然大家對目前的疫情發展甚感憂慮,但根據其他國家的防疫經驗,在全面施打疫苗之前,做好個人防疫的每個步驟,盡量留在家裡減少群聚,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相信在全體國民的配合與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挺過這一次試煉。

 

 

聯絡人:廖君蓉 秘書

email: ph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