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4/03/18
【公衛研究新發現-記者會】 2024.03.28(四) 10:00~10:30 拱北講堂,邀請全院師生現場參加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為向社會大眾介紹最新研究成果,舉辦 “公衛研究新發現” 系列記者會,第一場於113328日於台大公衛學院拱北講堂舉行,主題為「公衛戰勝M痘疫情;疫苗與衛教結合對防治M痘疫情的加乘效果,美國成功經驗的啟示」,由鄭守夏院長引言,主講人為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方啓泰教授,評論人為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溫在弘教授。當天邀請所有媒體朋友與會,並在YouTube頻道現場直播,亦於平面與網路媒體新聞報導此研究發現,增進社會大眾對當前公共衛生挑戰的認識和重視。

 

此發表會的內容是來自於臺大流預所方啓泰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於今年1月在高影響力SCI期刊eClinicalMedicine, part of The Lancet Discovery Science發表的M痘數理模型研究。第一作者為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吟謙同學。該國際期刊致力於關注和出版重要的早期證據,促進臨床和研究人員識別新興的醫學發現、公衛策略的潛力,以提升全球民眾的健康與福祉。

 

20225月,M痘開始在英國等原本未流行地區出現病例群聚,隨後在歐洲與美洲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WHO於當年723日發佈全球疫情警示,將M痘列為COVID-19之後新一波「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此次2022-2023全球爆發的流行株為M痘新病毒株Clade IIb,雖致病力和致死率都較低,但其強大的人傳人傳播能力使疫情快速蔓延,尤其以性行為接觸與男性為高風險群。面對M痘爆發危機,美國除了積極及時推動疫苗接種,社區組織和公衛機構亦積極衛教高風險族群降低危險性行為。然而,美國疫情在20228月達到高峰後下降獲得控制,是否為疫苗與衛教的效果之前仍然未有定論。

 

為釐清疫苗與衛教對美國M痘防治的成效,林吟謙同學在方啓泰教授指導下與耶魯大學公衛學院Sten H. Vermund教授合作,建構數理模型模擬M痘在美國的傳播,根據2022522日至1222日期間美國M痘病例流行曲線進行擬合,成功估計出兩劑疫苗施打與高風險族群危機意識對美國M痘疫情的防治效果。結果顯示M痘基礎再生數 (R0) 在高風險群與低風險群分別為3.880.39,估計71.8% M痘病例來自高風險族群。若無衛教,在緊迫時間內所能完成的疫苗接種劑數僅能預防21.2% (10.2%–24.1%) 病例;若無疫苗接種,僅靠衛教高風險群危機意識導致的性行為改變只能預防15.4% (14.3%20.6%) 病例。但實際上美國因同時實施兩種公衛措施產生協同效應,預防64.0% (43.8%69.0%) 病例,成功控制美國M痘疫情。

 

模型預測在是否實施疫苗接種與風險意識提高等不同情境下,美國M痘流行曲線。只有疫苗施打時 (藍色曲線),僅能小幅度降低流行高峰,且需經過一段時間始發揮作用;只有風險意識提高時 (橘色曲線),雖相對快速壓低流行曲線,但疫情持續時間將拉長。兩策略皆實施 (紅色曲線),使美國M痘疫情能快速且有效地被控制。

 

評論人溫在弘教授指出,傳染病數理模型的重要與實用性,不僅體現在預測疾病爆發、呈現疾病在人群中的傳播動力,以及推算該傳染病的流行病學參數特性,更使我們得以探索在未採取任何公衛防治措施的反事實情境下,疫情可能的發展方向,進而評估當前預防介入措施是否發揮理想成效,並尋求精進防治策略的可能。此研究中的重要的發現,顯示數理模型在傳染病流行病學領域的應用成果,以及跨領域合作在解決全球健康挑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此項台美跨國合作研究結果發現美國M痘防治成功背後的關鍵–疫苗與衛教間的強大協同效應,此結果也可望普遍應用於其他可透過疫苗預防和行為介入防治的傳染病,對未來新興傳染病防治策略提供重要參考。

 

時間: 20240328 10:00~10:30

地點: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大樓 拱北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1117)

流程表:(1)院長開場 (2)主講人介紹研究 (3)與談人評論 (4)現場提問

相關資訊:

1. 方啟泰教授論文完整出處:

Lin YC, Wen TH, Shih WL, Vermund SH, Fang CT. Impact of vaccination and high-risk group awareness on the mpox epidemic in the United States, 2022–2023: a modelling study - eClinicalMedicine (thelancet.com) 2024;68:102407. Published 2024 Jan 5.